本馆简介

快速指引
欢迎光临国科大材料学院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9-04,访问量:34063

       图书馆目前已具备完善的开放阅览功能,集“藏、借、查、阅、习、咨、网”一体化的开放型服务模式,为广大师生和员工提供优质舒适的环境,欢迎您的到来!可持校园一卡通,刷卡/刷脸入馆。

       由我院参加国科图集团采购,为读者开通了(1)全文数据库: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 SD)、美国化学学会(ACS)、美国物理学会(APS)、美国物理联合会(AIP)、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Wiley-Blackwell现刊和Small杂志、《科学在线》Science OnlineNature;(2)文摘数据库:SciFinder数据库;(3)专利分析工具:TDA;

       服务内容:图书馆管理、文献情报服务、文献资源建设、纸本资源建设、纸本采编及流通、论文收录引证、平台建设、读者服务、参考咨询、培训与活动、学术交流、项目工作等。

       本馆参加院机构知识库项目,建立本院知识仓储(IR)系统,录入我院建所以来(非涉密)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利、部分硕士、博士、博士后论文。

       图书馆的工作始终以宁波材料所的发展为目标,竭诚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一、开馆时间:
工作日开放(8:30--17:30):
阅微楼二层202  (纸本馆藏/阅览区)

24小时开放:
阅微楼二层201   (报刊杂志/阅览区)
遍观楼二层折板区 (公共学习交流空间)
聚方楼一层             (公共学习交流空间)
阅微楼一层咖啡书吧(咖啡吧/休闲书吧)

二、入馆须知:  

图书馆是公共场所书籍易燃,严禁烟火。图书馆内设监控录像,请读者遵守如下规定。

1. 校内读者(全体在校师生)凭本人校园一卡通刷卡/刷脸入馆。

2. 进入图书馆应衣着端庄整洁,举止文明礼貌,自愿创造并维护良好的学习环境,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聊天、躺卧、睡觉、谈恋爱等)。

3. 保持馆内安静,入馆将电话置于静音状态,阅览区内请保持安静。

4. 不得在馆内吸烟,不得携带危险品入馆;不得携带宠物入馆;不得将食物及有色有味饮料带入;不得穿拖鞋入馆。

5. 读者应有良好的公德意识,不得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丢杂物;不得擅自挪动桌椅;不得破坏馆内公共设施及标识。

6. 读者应爱护所有公物,不得涂划、撕毁、藏匿书刊。

7. 不得携带未办理借阅手续的图书或期刊出馆;出入图书馆通道时,如遇监测器报警,请自觉配合管理人员的检查工作。

8. 未征得图书馆批准,不得在图书馆门口或馆内随意放置各类海报、喷绘,不得未经允许在馆内进行摄像、摄影及其他活动。

9. 请勿使用个人物品长久占用阅览座位、公用电脑等公共资源【每天17:00/23:00进行占座物品清理】【坚持“物随人走”原则】【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如有遗失概不负责】。

10. 读者如遇困难或有特殊需要,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电话:86685199】,特殊情况以图书馆通知为准。

11. 入馆读者请自觉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维护馆内秩序,服从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管理。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读者,工作人员将给予批评教育并有权劝阻或要求读者离馆,情节严重者报院有关部门处理。

12. 本规则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三、借阅规定
   1.书库、 阅览室实行开架阅览,读者进入必须出示借阅证并登记,借阅证限本人使用,不可转借他人。
   2.为保证期刊、工具书的有效利用,阅览室的当年现刊及工具书只限在阅览室阅览,一律不外借。
   3.图书借出数量定为:副研以上5册,其余职工、学生均为3册。
   4.借期为一个月(30天)。所借图书到期,且无人预约时,可办理续借。

 四、如何办理所图书馆借阅证

   1. 9月份新生入学,统一发放的一卡通即可借阅所里的图书。
   2. 新入所的博士、博士后和工作人员办理一卡通,即可借阅所里的图书。

 五、如何办理离所手续

       毕业生和离职人员,离所时请按规定办理退证手续。规定程序:确认还清院图和本所图书馆一切图书,然后持离所手续通知单和借书证(一卡通),到所图书馆办理。

 六、如何检索、获取西文期刊论文

 期刊文献检索:
       在进入一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之前,对相关领域研究的进展的了解除了参考导师推荐的图书专著、综述性文章之外,进行专题文献检索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下面推荐几个常用的数据库:→ Arxiv  →ISI Web of Science  → Springer电子图书 → 欧美学位论文库 
       对于检索到的数以千计的文献,可以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来进行管理,院图已经为全院采购了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

 期刊文献获取:
       对理论物理领域,Arxiv 预印本库是一个很好的全文库,但也会遇到一些不容易获取的期刊论文。
       您可以使用国家科学图书馆的集成期刊目录来查询相关期刊的纸本和电子版的馆藏情况,如果在所里不能直接获取文献全文,可以向图书馆申请开通原文传递服务,文献会扫描成电子版发送到您的信箱 中,也节省了您到其他图书馆的时间。

 七、如何检索、获取西文会议论文

       ISI Proceedings是检索国际著名会议、座谈会、研讨会及其它各种会议录论文的综合性多学科的权威数据库,该库收录了全球12000余种主要的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会议录的论文文摘。该库在全院范围开通。

       因为多数会议文献是以图书形式出版和收藏,您可以到图书馆的馆藏目录查询该会议文集,并找出相关会议文献。

 八、如何获取中文期刊论文

       可访问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 (中文期刊、学位论文全文库,全院开通 );可访问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库 (中文期刊论文全文库,全院开通 )

 九、如何获取国内外学位论文

       您可以选择通过欧美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ProQuest)进行国外学位论文检索,该数据库收录有欧美1000余所大学1998年以来的授予学位的13万多篇博硕士论文全文,每年仍以1万多篇的速度增长。

       您还可以通过ProQuest Digital Dissertations-B数据库检索欧美1000余所大学1861年以来的160多万篇学位论文,内容覆盖理工和人文、社科等广泛领域。1997年以来的学位论文可以看到文摘信息和论文的前24页。

       您还可以对中国科学院学位论文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检索,中国科学院学位论文数据库收录了198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后出站报告。2007年初统计该数据库中发布数据有4万3千多条,且每年以不少于5000条的速度增长。该数据库中所有的论文都提供文摘,大部分学位论文提供了电子版前16页全文,相应的学位论文印本收藏于总馆五层阅览区。

 十、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无法访问怎么办

    1. 故障机器登陆,提供故障IP截图;

    2. 请提供读者无法访问的详细截图(要求能显示出期刊名称,卷期,页码等),以及具体链接地址URL;

    3. 出错画面截图,请提供截图,发送到lib@nimte.ac.cn,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向数据库商反映。

打印| 收藏| 返回顶部